「環島旅行」XMAX 300 五天四夜 台灣環島旅行 雙十國慶煙火

咳咳~是說我已經好幾年沒寫旅遊日誌了XD,這次的旅行非常非常的臨時才決定,幾乎是出發前兩週才突然想說是不是要來去嘉義看一下國慶煙火,但單純看國慶煙火的旅行好像有點無聊,就又加碼了要騎摩托車來環島一下!

本篇文章最主要是記錄我環島的停靠點以及XMAX 300的油耗紀錄表現,也會順便公開一下旅行的費用,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本次環島旅行總共花了五天四夜,最主要的兩個旅行重點是台東、2022年嘉義國慶煙火,以下是本次旅行的行程。


一、Day 1 林口 -> 台東

這次環島沒有繞北海岸,我是切中永和到新店走台9線北宜公路至宜蘭,沿路都在下暴雨…..

順著國五的高架橋下走到蘇澳,在進入蘇花改之前我們先在「蘇澳喜互惠」的停車場稍作休息。

喜互惠生鮮超市蘇澳店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蘇港路311號


進入蘇花改,騎蘇花改的路程很直很平,但真的會騎到睡著,蘇花的山區路段依然在下大暴雨,我們就這樣雨衣濕了進隧道,吹乾了又出來淋濕又進隧道XD….

從蘇花開始行徑大約50~60分鐘抵達花蓮秀林鄉的「台泥DAKA園區」稍作休息,待沒多久天空又不做美的開始下雨,我們就趕緊再上路繼續前往花蓮市區。

台泥DAKA園區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


抵達花蓮市區時大約中午時段,我們選擇了「戴記扁食」當作今天的午餐。

戴記扁食只有賣餛飩湯,所以只需要跟老闆說要幾碗就可以找位置坐了XD,沒有選擇困難症的問題。

戴記扁食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中華路120號


吃完午餐就繼續往南前進了,這次我選擇走台9線前進,行駛的路上發現一棟很奇怪的建築物「花蓮怪奇城堡」「Mr. Sam – 山姆先生咖啡館」停下來休息一下吃個冰淇淋。由於趕路的關係就沒有進入山姆先生咖啡館喝咖啡了。

花蓮怪奇城堡 / Mr. Sam – 山姆先生咖啡館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樹湖20號


一路往南下一個休息的景點則是「北回歸線標誌公園」佔地不大的一座小公園,剛好往東的天空有露出一點藍天,拍照起來非常漂亮!

北回歸線標誌公園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中正南路二段76-9號


繼續往南則進入了花蓮的玉里鎮,來吃同事非常推薦的排隊名店「玉里橋頭臭豆腐」不吃還好,一吃整個愛上,炸得金黃酥脆的臭豆腐,咬下去居然會爆漿!完全輾壓我目前吃過的臭豆腐排名!有經過玉里鎮一定要停下來吃吃看!非常推薦!

玉里橋頭臭豆腐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15號


吃完臭豆腐繼續往南前進,導航則一直要我切西瓜的樣子,不小心來到一堆稻田的中間,那就停下來幫XMAX拍一下美照。

本來下一站要停台東鹿野休息一下,但天空不作美的又開始下雨了起來,只好一鼓作氣衝台東市區了!

進入市區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衝旅社放行李,由於雙十連假的關係,後面幾天住宿費都爆炸貴,因此第一天放連假前選了「時光膠囊旅宿」攤平一下住宿方面的旅費,上下舖的一個小房間一個床位才300多元,是非常便宜的一個選擇。

時光膠囊旅宿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160號


在旅宿稍作休息後,我們則是來到台東「榕樹下米苔目」剛好趕上打烊前點上一碗米苔目當晚餐,明明是點小碗的,但來的時候份量超多,整個有嚇到!

榕樹下米苔目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大同路176號


吃完米苔目後就出發前往「鐵花村音樂聚落慢市集」跟特色建築「波浪屋」觀光,在逛市集的時候也剛好看到攤販老闆跳出來表演唱歌XD!真的超Chill的。

鐵花村音樂聚落慢市集

地址:950台東縣台東市新生路135巷26號


最後在台東觀光夜市買了一些飲料跟阿鋐炸雞買了一些食物就回旅宿休息睡覺了,回來整理照片時才發現我沒拍到炸雞的照片(攤….)


二、Day 2 台東

今天一早起來天空又無情的下起了大雨,但為了不讓此行白跑,我們還是穿上了雨衣堅持前往預定要吃早餐的地點「麻里マリ朝午食」也因為剛好下大雨,我們抵達的時候客人其實沒有非常多,我們離開餐廳前店內是幾乎客滿!這家早午餐雖然價格偏高,但份量非常紮實,我們點了兩份蛋餅、兩杯飲料、一份檸檬奶酥厚片就飽到不行XD,非常推薦大家來吃吃看。

麻里マリ朝午食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中華路二段166號


吃完早午餐後依然下著大雨,因此我們也決定先去下一個住宿點寄放行李,下一個住宿點則是離台東市區約15~20分鐘車程的知本,還好放完行李後天空就放晴了,我們也趕進飛奔回台東市區跑我們預定的行程!

第一個台東市區的行程則是「白色陋屋」雖然這是一間已經廢棄的房子,但由於本身這棟建築物的故事以及白色的外觀與廢棄的內部形成強烈的對比,吸引了很多人到現場拍照打卡(包含我XD)

白色陋屋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中正路1號


逛完白色陋屋後非常順路的就來逛「台東濱海公園」在這個地點還能看到綠島,非常的愜意,但是下午太陽出來後溫度就立刻飆升….這個景點比較建議早晚來

台東濱海公園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


由於下午真的太熱了,非常臨時的決定要在市區找冰店,看到了一家「哩厚冰果室」的冰品非常有特色,我在這間店拍樂高人偶的時候,老闆也說他非常喜歡樂高,有來台東的朋友也可以來這間店坐坐跟老闆聊樂高喔!

哩厚冰果室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大同路207號


吃完冰之後我發現同一條街上的「藍蜻蜓」怎麼跟我以前看到的藍蜻蜓不一樣了@@!原來藍蜻蜓有重新裝潢,整個變得超漂亮更像連鎖速食店了。由於上次來台東因為時間的關係也沒吃到藍蜻蜓,因此這次也補足一下上次的遺憾,就買了一些餐點帶回飯店吃!

藍蜻蜓速食專賣店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大同路214號


逛完買完我們就出發返回台東知本的住宿點準備要入住了,本來還有安排台東大學的景點,但由於帶了一些食物,而且天空又開始烏雲密佈了起來,只好放棄這個景點,但我們再回知本住宿點的路上也是特地安排了經過了「臺東市豐源國民小學」目前學校是不對外開放的,我們只能站在圍牆外觀賞這個非常美麗的地中海建築風格的國小!能在這邊讀書的小朋友真是幸福

臺東市豐源國民小學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中華路四段392號


回到我們的住宿點啦,今天入住的是台東知本「亞灣飯店」,飯店整體算是乾淨舒適,但比較遺憾的是飯店的衛浴設備真的是非常老舊,可能會比較適合對於衛浴設備不太要求的朋友,另外我入住的房型冷氣是對著床頭吹的,我個人是不太喜歡,飯店的位置也位於整條山路的前段,要到知本的市區也是非常近非常方便,不過我們入住後天空又開始無情的下大雨….因此晚上本來要去知本市區的行程也只能作罷,剛為了明天的環島行程好好的休息。

亞灣飯店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溫泉村鎮樂1號


三、Day 3 台東 -> 台南

一早起來後終於看到陽光了,非常感動今天的天氣整個好轉了起來!吃完早餐也整裝繼續往南出發!今天的目標是要走台9線一路穿過南迴公路到屏東,再從屏東開始一路向北抵達台南!

不過台東的海岸線還很長,在離開台東前中間也安排了幾個小景點走走,往南的第一個小景點就是「華源觀景台-天空之鏡」這個景點也是近幾年比較火紅小景點,往山上的路其實非常非常窄,警察也在路口站崗,並設置汽車不能通行的牌子,所以是開車來的朋友要提早先找好車位再走上來看這個景點,騎摩托車就沒有限制了,可以一路騎到最上面。

由於今天是連假的第二天,加上天氣好轉,整個人潮超級多,建議大家要來這個景點還是選個平日來會比較舒服!

華源觀景台-天空之鏡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需直接使用google map搜尋)


繼續往南10多分鐘的地方就來到也是近幾年比較熱門的景點「太麻里平交道」,這個場景因酷似灌籃高手片頭動畫中的一幕,因此讓很多人慕名前往,人潮還因為太多導致有安排警察在平交道口站崗,時不時就驅趕一下在鐵軌上逗留的旅客,如果真的要去看作者原本取材的場景還需要跑一趟日本鐮倉,現在台東就能看到很類似的場景了喔~

太麻里平交道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東63鄉道


沿著台9線的東海岸走真的是非常舒服,不僅路面寬大並且能看到美麗的太平洋,形成一種海天一色的場景,繼續往南我們來到了「金崙聖若瑟天主堂」,此教堂融合了台灣部落的各種特色,不僅從外觀裝飾到內部細節都讓人覺得非常特別,不過礙於我們還有路途要趕,沒有停留太久。

金崙聖若瑟天主堂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8鄰354號


最後礙於時間的關係,由於今天預計是要在傍晚前抵達台南,就只能忍痛放棄了一些台東行程QQ,一路往南迴公路裡面衝,抵達了「台9線終點」!終於花了三天的時間從台9線的北宜公路開始一路騎到台9縣453.851公里抵達終點~

台9線終點牌

地址:屏東縣枋山鄉舊庄路163號


來到屏東之後時間也差不多接近中午,因此也安排了在台1線上的品味軒休息站中的「別有洞天咖啡館」吃午餐,這個休息站有個特色就是都鄰近海邊,休息吃飯之餘還能夠到海邊走走,並且店家都有放置一些海邊的特色拍照景點,比如說空中階梯…等讓大家可以拍照留念,非常舒服的一個地方!

別有洞天咖啡館

地址:屏東縣枋山鄉南和路80號


吃飽喝足拍完照片眼看著居然已經兩點多了!在google一下居然從屏東枋山到台南要兩個多小時…趕緊上路直奔台南我們這次下榻的「大立大飯店」,抵達飯店時已經五點多了,今天走訪的景點跟路程都蠻長的,一入住飯店直接倒下來先睡了兩個多小時XD!

分享一下大立大飯店雖然整棟大樓看起來是比較小型的旅館但我非常喜歡,不僅服務人員都非常的熱情,飯店內的設施跟設計也都非常乾淨簡潔!當然價的上面也因為連假稍微高了一點點,但我覺得非常值得,另外要來推薦一下飯店的早餐,吃早餐的地方雖然小了點,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各種餐點也都有,並且非常好吃,過然大家都說台南沒有地雷餐廳是真的XD!連飯店早餐都這麼好吃!

大立大飯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成路6號


在飯店小做休息之後稍微梳妝整理了一下,再度出發前往我們想要吃晚餐的地點,這次我們選的晚餐是台南也是非常有名的小吃「文章牛肉湯 安平總店」牛肉湯在台南可是到處都有,但好多間都只賣到7點,而且因為太有名也早就賣完在收攤了,因為我們選了文章牛肉湯這間營業到半夜兩點,我們8點還能吃到的!並且也是大排長龍,大約排了20分鐘才吃到!溫體牛肉搭配好喝的高湯,再配上一碗滷肉飯真的是絕配。

文章牛肉湯 安平總店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300號


吃飽喝足後第一個來看的台南景點是「大魚的祝福」,雖然我們抵達的時間已經差不多是晚上的9點半了,但這個景點在晚上也特別有感覺,一座巨大的鯨魚雕像建築,也能夠透過下方的樓梯進入鯨魚內部,鯨魚內部也有一座非常漂亮的玻璃台灣島的設計,在這邊我也是拍了相當多照片才甘願離開XD!真的很值得來一趟。

大魚的祝福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億橋邊安億路旁港濱歷史公園


由於在大魚的祝福一直拍照的關係要離開的時候已經10點半了…囧,大部分的景點也都已經休息,因此我們來到一個24小時營業的景點「7-ELEVEN 亞萬門市」這間小7是亞洲第1萬間的分店!不僅造型非常的時尚,裡面賣的商品也是應有盡有,統一集團的商品都努力濃縮進來了,而且我們抵達時已經11點了,人潮依然絡繹不絕,非常非常熱鬧,戶外還設有座椅區很多人在門口聊天喝酒談心,真的是非常的舒服愜意!

回顧一下今天的行程還真是充實,眼看著快要凌晨12點了,趕緊回飯店睡覺了!明天要衝嘉義!

7-ELEVEN 亞萬門市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812號


四、Day 4 台南 -> 嘉義 2022國慶煙火秀

因為台南到嘉義的路程較短,所以今天吃完早餐後又回去睡了一下回籠覺,拖到10點多才出發前往嘉義,大約不到兩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就抵達嘉義要入住的飯店了,但因為飯店入住時間是下午四點,所以寄放了一下行李就出發我們安排嘉義的第一個景點!

第一個安排來嘉義的景點是新港的「新港香藝文化園區」台灣的廟宇文化非常的盛行,不論走訪哪個縣市都能看到各式各樣的廟宇,自然大家手上的『香』就成了一個必不可少的東西!新港香藝文化園區裡面就展示製香的過程,選用香的材料等,也有一區是用一綑一綑香打造的太極圖,非常的吸睛!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23-6號


逛完香藝園區後沿著媽祖大道我們就直接來到新港的熱鬧的廟口前來吃排隊名店「新港鴨肉羹」單賣鴨肉羹一項產品就大排長龍!鴨肉羹滑嫩順口,但吃完我心目中的第一名還是三重的「龍門鴨肉羹」,不過有來到新港的人,這間鴨肉羹也是必吃的名店!不要錯過了!

新港鴨肉羹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中山路奉天大廈17號


當然都來到新港了,一定要來參觀一下建立於西元1811年被列為三級古蹟的「新港奉天宮」古色古香、香火鼎盛!處處充滿歷史的痕跡,有經過此處的人一定要停下腳步來感受這座歷經400年的媽祖廟!

新港奉天宮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新民路53號


逛完新港的景點後,眼看著時間也接近要入住的時間,我們就起身返回嘉義市,眼看還有一個小時的空檔,我們選擇來到最近嘉義也是非常熱門的景點「檜意森活村」,來之前我沒做功課,我一直以為是某種檜木觀光工廠?或是某某林場退役後的遺跡XD!沒想到原來檜意森活村目前的規劃是把一片區域規劃成文創聚落,每一棟建築物內都有些攤販及店面,並且使用了日本早期的建築風格,非常的有文化氣息,彷彿置身在日本的小聚落中,可惜我們造訪的時候人潮實在太多加上時間有限,只能草草逛一下,只好下次再來了!

檜意森活村

地址: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1號


接下來就到了可以入住的時間啦!立刻前往我們本次環島的最終住宿點「嘉禾玉山國際大飯店」這間雖然名稱是國際大飯店,但可惜房間的規模還沒有達到這樣的等級,大概就是比汽車旅館再稍微好一點的旅宿,由於我們也是臨時決定住宿並且又遇到雙十連假,其實有得住就很開心了XD

嘉禾玉山國際大飯店

地址:嘉義市西區玉山路65號


由於國慶煙火的施放時間是晚上8點,趁著時間還早,我們在飯店內休息整裝,大約6點的時候從飯店出發前往國慶煙火的施放地點「故宮南院」不過如預期的一路上塞爆啦!還好沒開車來,不然這個車潮真的是塞到天荒地老XD

抵達故宮南院外圍後,我們步行進入管制區,沿路上也有主辦單位規劃的攤販夜市,各種琳瑯滿目的食物都有,不過我們是選擇看完煙火才出來買晚餐!終於擠進故宮南院前的十字路口,真的是人山人海!我已經非常非常多年沒有去這種人擠人的地方了,平常有這種人擠人的活動我會自動避開!這次居然是特地來看國慶煙火的,自然要想辦法擠進會場!

隨著時間到數興奮的心情也隨之高漲!本年度的國慶煙火施放時間長達40分鐘,中間有很長一段是與無人機配合演出,無人機在空中排樂各種圖形與字樣,非常非常的精彩!不枉我台灣繞了一大圈跑來嘉義看的國慶煙火!時間真的長到我可以跟煙火一起自拍了!

故宮南院

地址: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這邊補充一下我們煙火看到一半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就一直有人想往外面擠….可能是小孩耐不住,憋尿憋不住,老人家不能久站,總之一直有人要想辦法擠出去,其實有點危險,大家未來要參加這種比較長時間的站立活動真的需要評估一下自身體能跟家庭狀況,不然擠不出去卡在中間也是蠻辛苦的。

結束煙火之後我們就在故宮南院外的廣場攤販處買東西吃,只能說這種臨時的夜市攤販真的品質參差不齊…有些食物真的賣的又貴又地雷….我們買了一瓶80元的甘蔗汁,結果喝起來跟喝開水差不多的味道,還買了一間宜蘭三星蔥餅,但整張餅內沒什麼蔥…傻眼了XD


五、Day 5 嘉義 -> 林口

終於來到環島的最後一天啦!今天一早我們就啟程回台北了,不過因為嘉義到回家預期也是6小時的車程,中間安排了一些小景點當作緩衝跟休息。

首先我們因為預期要沿著西濱騎回去,我們今天的第一站則來到了雲林縣的「萡子寮喔熊藝術村」這是一個靠海的小村落,這邊主要來參觀的是由「彩墨軒工作室」藝術家『曾進成』繪製一系列的3D牆面藝術與地景藝術,一個村落散步了20幾幅牆面藝術作品,我起初以為只有幾幅作品可以看,沒想到一整個村莊的作品看完大概要花1個小時左右!推薦給有走西濱的朋友可以停下腳步來這邊參觀參觀喔~

萡子寮喔熊藝術村

地址:雲林縣四湖鄉


看完藝術村之後我們沿著西濱開始一路向北,但沒想到的是今天的西濱狂風拼命吹,對於我這台只有300cc的小車來說在橋上騎的非常辛苦….被吹得東倒西歪,雖然還是勉強達到了今天的第二個休息點「台灣優格餅乾學院」本景點也是我沿著西濱的地圖找的小景點,這裡不僅免費停車,免收門票,還有免費的廁所可以使用,也同時參觀了餅乾的製程與介紹,雖然沒有參加手做課程,但也是一個蠻不錯的小景點,最後我們也買了一些伴手禮用宅配的方式寄回家裡,畢竟車廂光塞行李就塞爆了,伴手禮只能用宅配的了!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

地址:彰化縣線西鄉草豐路501巷5號


接下來由於西濱的風實在太大,我們只好沿著西濱改走平面道路,雖然速度變慢了一些但相對我覺得安全一點…一路我們就來到了苗栗路段,接下來的休息景點也是我們安排的最後一個景點了這裡就是「通霄新埔路看海」這裡還算是一個很秘境的小景點,知道的人並不多,願意特地繞過來的人也不多,當天我們造訪的時候也只有我們在這邊一直拍照XD,非常的舒服,想感受到海天一色來苗栗通霄就可以辦到了!

通霄新埔路看海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新埔路130號


六、XMAX加油紀錄

終於寫完全部走訪的景點了!我覺得騎車環島跟開車環島是完全不同體驗,騎車環島是真實地把自己置身在這個環境之中,不論狂風、日曬、爆雨!真實的用自己的身體來感受這個世界!

一定也很多人好奇本次的油耗表現與加油紀錄,我也把我每一次的加油都有記錄下來供給想買XMAX或是想騎XMAX環島的人參考,以下就是本次的加油紀錄資料。

出發前滿油到花蓮玉里加了第一桶油

花蓮玉里 92無鉛汽油 / 8.47公升 / 298公里 / 06:03分鐘 / 256元

屏東竹田 92無鉛汽油 / 8.86公升 / 315公里 / 13:19分鐘(累計) / 260元

雲林北港 92無鉛汽油 / 8.50公升 / 256公里 / 20:34分鐘(累計) / 248元

新竹橫山 92無鉛汽油 / 8.21公升 / 221公里 / 24:50分鐘(累計) / 233元

從新竹回來大約又騎了60公里,本次的行駛總公里數為『1150公里』

總共加了『34.04公升』的油,總共花費『997元台幣』

平均油耗為每公升『33.78公里』,是不是超省油啊XD!


七、住宿吃飯玩樂費用統計

上述統計完油耗表現了,這邊也稍微公開一下本次環島的花費給大家參考,由於大部分時間都在趕路,其實花最多錢的還是在住宿上面,吃飯反而沒花什麼錢,大部分都是吃得很簡便,以下就是住宿跟吃飯娛樂的費用。

四個晚上住宿費:NT$ 8,017

吃飯與玩樂費用:NT$ 3,351


八、結語

本次旅遊日誌真的是我繼2019年日本回來後最認真寫的一次了,日本的也爛尾了沒寫完(汗)…..這習慣真的不太好,未來一定要在認真記錄一下旅遊日誌,不僅能夠給大家參考,未來我自己回頭回顧的時候也能夠清楚我當時到底玩了什麼XD!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環島過呢?大家的環島經驗是什麼呢?有特殊的經驗歡迎留言分享!

好啦!以上就是本篇文章的所有內容。

有任何問題歡迎底下留言討論!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Facebook留言回應

Related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