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心得」Project Zomboid 殭屍毀滅工程 生存流程目標攻略

今天我們來聊聊一款從2013年發佈至今都一直在由「The Indie Stone」認真更新的遊戲「Project Zomboid 殭屍毀滅工程」!近期迷上這款遊戲之後真的是一直瘋狂的玩XD!又是一款標準的再探索一下…再探索一下就好了,然後抬頭一看,居然天亮了的遊戲@@!

目前遊戲都還在持續進行開發中,較早期的版本我沒玩過,未來還會大幅度更新,因此先用我目前玩的「41版」本來跟大家介紹。

41版官方宣傳影片

我還在規劃寫另一篇是詳細的遊戲介紹文章,因為這款遊戲可以聊的事情實在太多,努力更新文章XD!

所以今天這篇文章最主要是記錄我瘋狂玩了一個月後的自我生存流程安排,不能保證適用任何人,但絕對適合新手參考看看,如果你準備好了,那我們就開始吧!


一、開局設定

首先除非你非常非常的抖M,不然我這邊建議先玩「自訂義沙盒模式」,把一些太變態的數值稍微調整一下,並且建議加裝一些輔助的UI MOD不破壞遊戲體驗的情況下,可以幫助你更快速的體驗這款遊戲。

我自己的設定如下

  • 開始日期設定7月1號(這樣好計算看電視時間XD)
  • 斷水時間0~2個月
  • 斷電時間0~2個月
  • 房屋上鎖頻率:偶爾
  • 物資重生:每週
  • 物資稀有率全改成普通
  • 經驗值倍率:2.0
  • 武器多重打擊:打勾
  • 感染致命:關閉
  • 殭屍設定不重生 (單人玩的話關掉也是殺不完殭屍的…哈哈哈)

以上是我死了幾百次調整的比較舒服的生存沙盒模式XD


MOD推薦


地圖選擇

原版本開局有四張地圖可以選擇,純新手會建議玩「河畔鎮」「瑰麗鎮」,如果已經玩得非常熟了,可以挑戰「西點鎮」跟「馬德格鎮」。

「西點鎮」「馬德格鎮」因為城市稍大,殭屍數量非常多….開局就相對困難許多。


職業配點

我自己開局的配置是先選「竊賊」,主要是初期就可以發動沒有鑰匙的車子,車子本身俱有載貨功能,是個移動的儲物櫃,初期不論在找落腳點或是搜刮物資的時候,都可以加大收集的能力,避免想拿的東西太多,包包容量太少!


人物負面技能

  • 皮薄 – 我是玩比較熟了才選這個
  • 易口渴 – 初期是無限資源狂喝就好
  • 老菸槍 – 撿到菸就可以無視
  • 易發疾病 – 比較常發燒稍微麻煩點
  • 恢復慢 – 這遊戲有的是時間慢慢恢復
  • 身材較重 – 靠後期減肥

正面技能

  • 有活力 – 減少睡眠時間
  • 閱讀快 – 因為差2點,因此選了這個
  • 靈巧 – 移動物品的速度增加
  • 有條理 – 收納空間突破上限
  • 聽覺敏銳 – 後面殭屍來有時間反映
  • 強壯 – 這個+4力量,算是必點技能了,尤其前期基本上都是拿近戰武器

設定完成後就可以進入遊戲啦!


二、遊戲流程

遊戲的前8天算是比較關鍵的時期,因為前幾天電視有一些預錄的節目還會正常播放,準時收看可以增加蠻多實用的技能點數推薦前幾天過得忙一點,後期可以減少很多練技能的時間!

我自己的遊戲前期流程順序為

  • 首先以搜刮民宅為主,最好找有車庫的民宅,快速收集到各種實用的工具!
  • 每次一進入某間民宅優先把電視打開轉到「Life & Living」這個頻道。
  • 技能雜誌優先拿,有空的話可以先讀,讀完先丟掉,未來要收集再回來拿就好。
  • 技能書我優先只拿一級的,後續找到落腳點在全部收集回來。
  • 先把冰箱中冷藏的肉類先丟進冷凍庫,未來重新回來找食物才不會腐爛掉。
  • 「繃帶」一定要先拿,繃帶的傷口恢復效率是最高的!
  • 有看到鍋子就先裝水加熱,消毒一些碎布跟繃帶備用。
  • 「止痛藥」必拿,其他藥品可以斟酌拿一些在身上備用。
  • 打火機跟香菸沒有到加油站前可能會比較難取得,有看到可以先撿來抽一根壓壓驚(老煙槍負面效果)XD
  • 選好住宅當安身之所,建議要找有二樓有車庫的房子,一樓封死用「床單繩」從二樓進出。

關於車子的部分

  • 如果有看到「空油桶」先帶在身上。
  • 看到有油的車子先做個記號,靠近車子「按V」可以檢查車輛資訊
  • 看到有大車廂的車子可以先用竊賊技能發動,沒油的話拿空油桶去抽有油的車輛,身上有空油桶的狀態對車子按V會有「抽油」的選項。

如果你不是選竊賊的話

  • 需要「電工1級」「黑手2級」才能「短接發動」
  • 鑰匙有機率出現在車上的手套箱、附近的地上、附近的殭屍上。
  • 我自己是不論有沒有油,我都會先把車子插上鑰匙或是插上短接線路。
  • 未來臨時需要車子提個油桶就可以先快速讓車子跑起來。

有車子之後搜刮物資就會開始變得方便,我會先把工具全部丟車上,然後開到定點搜刮,需要拆東西再回車上拿工具,非常方便


有車子有家後

  • 我通常會先殺去學校的圖書館找好技能書跟外帶一些紅皮書。
  • 紅皮書可以快速解除,憂鬱狀態,雖然憂鬱沒什麼負面影響,不過有一個負面Icon就是想把它消除XD
  • 拿好技能書之後搜刮一些食物,就先宅在家裡讀技能書。
  • 技能書對應等級為1級書對應技能1~2級,2級書對應技能3~4級以此類推最高5級書。

技能書讀得差不多就可以開始練技能了

  • 正常單人玩,木工、金工、電工、黑手,這幾個技能就是到處拆就對了XD
  • 我通常會優先拆擋路的家俱,尤其是餐桌。
  • 殭屍我會盡量都引到同一個區域殺死,這樣可以站在定點撕衣服、拆手錶。
  • 衣服只要破損超過50%,我就會找殭屍身上的來替換,順便增加補釘練裁縫
  • 當空油桶收集得夠多後,我目標就會開始攻略加油站。
  • 各種物資都收集的差不多之後就會找當地的警察局,搜刮槍枝跟彈藥。

以上是我開局以來的生存目標與流程,雖然寫得很簡單,但我整整玩了一個月中間經歷過無數的死亡輪迴,才梳理出了一套生存流程XD


三、遊戲中後期

當上述的的流程已經非常流暢,一般小範圍殭屍都能對付的得心應手之後,接下來就是過著模擬市民末日版的生活啦,我幫自己設定了一些目標給大家參考。

  • 為斷水斷電後的生活做準備。
  • 圈地玩農耕技能,農耕的時間非常的長,但是有規劃好收成時間的話,就不用擔心糧食問題。
  • 當彈藥收集的購充足之後,我會開始使用槍械攻擊,灑子彈練瞄準跟裝填技能
  • 開始攻略大型倉庫或賣場(這邊通常都是殭屍最集中的地方)。
  • 熟悉遊戲後才有辦法開始玩「採集」「釣魚」「陷阱」
  • 收集遊戲中各式各樣的車子當作戰利品停在自己的車庫。XD
  • 收集各式各樣的家俱,開始裝飾自己的小窩!

最後,還記得開局的選地圖嗎? 要是真的這城市活膩了,可以搬家到其他城市繼續攻略XD

不過我常常因為中後期過得太愜意,結果不小心在跟殭屍玩追逐戰的時候跑到一個死胡同…然後被殭屍咬死!!摔滑鼠XD! 


四、遊戲優缺點

我自己本身非常喜歡這種硬派的生存沙盒類型遊戲,當初看到介紹的時候我就知道我一定會非常喜歡!果然一股腦栽進去也玩了上百個小時!真的是精神時光屋啊….

經過了我這段時間瘋狂玩的結果,我要來跟大家說我心中對於這款遊戲的優缺點評比,也提供給剛入手或是還在觀望的人參考看看。

優點

超擬真的身體狀態,肚子會餓、口會渴、跑步會喘、心情會不好、看到殭屍會害怕、淋雨會有潮濕的負面效果、太熱太冷體溫都會有反應!

除了上述的狀態之外,全身上下每一處的受傷都是分開計算的,頭、脖子、上身、下身、左右臂、左右掌、左右腹股、左右腿、左右腳掌,根據受傷的部位不同影響的行動力也是有差!

比如說徒手去撿碎玻璃,手掌就有機會割傷或卡到碎玻璃,還需要用鑷子把玻璃夾出來,光腳在碎玻璃上走也會被割傷!

接近「The Walking Dead 陰屍路」的末日體驗,以前在看陰屍路的時候就非常的幻想能玩這種世界觀的遊戲。

認真末日模擬器!有太多太多很驚豔的遊戲細節可以說了,會另外寫一篇文章來介紹,真的玩了這款遊戲後,你大概知道真正發生殭屍末日的時候你可以怎麼做了XD (先去拆鄰居的家俱…誤XD)


缺點

這世界沒有NPC,雖然是沙盒類遊戲,但末日電影通常都會遇到其他生存者,因此完全沒有NPC也是這遊戲少了點味道的地方。(官方文件說未來會加入,一起期待!)

初期很刺激後期很無力,由於這遊戲所有事情都必須要手動完成,遊戲的進度非常非常慢,當殭屍殺到無感之後,缺少了可以自動化的生產目標。

殺殭屍的手段太少了,雖然是非常硬派的遊戲,但是依照遊戲曲線來看,即使玩到後期也沒辦法有更多更有趣的殺殭屍方法,只能用敲的、用槍殺、用火燒沒啦@@!!

多人連線的模式與品質不太穩定,多人連線是最新的版本才有的功能,期待官方未來能更優化這塊。


五、總結

終於終於從精神時光屋中抽離來寫這篇文章了!我覺得除了遊戲的好玩與成功真的要歸功於遊戲開發團隊,因為這個團隊努力更新這麼多年才讓遊戲如此的擬真與完整!

也因為遊戲真的夠好玩,才會有這麼多熱情的玩家投入MOD開發,官方也收錄了不少MOD成為正式遊戲內容,這是一個良好的遊戲開發循環。所以即便遊戲主內容玩膩了,還有非常非常多MOD可以加入來玩!

Steam商店連結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108600/Project_Zomboid/

我個人是超愛這種懸疑恐怖殭屍類題材的遊戲跟影視作品,你也喜歡嗎?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以上就是本篇文章的所有內容,預期還會再寫一篇詳細遊戲解說,敬請期待

※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Facebook留言回應

Related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