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紀錄」竹城甲子園 交屋與設備點收 心得紀錄 機場線A7站

今天我們來聊聊自從買預售屋以來,歷經了兩年的等待,終於走到購屋的最後一個步驟「交屋」這個環節啦!

心中有很多波瀾,人生第一次購屋就是買了預售屋,中間除了等待還是等待,發生了很多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過程,最後終於拿到鑰匙的那一刻真的是百感交集,覺得一切的等待也都值了!

各位看倌在文章開始前大家可以先來看看我前面寫關於購屋的幾篇文章

★ 購屋心路歷程

★ 對保紀錄

★ 驗屋紀錄

★ 交屋紀錄(就是本篇)

那我們就開始吧!


一、交屋流程

我們是收到代銷的交屋通知,但我的交屋梯次只能選平日時段交屋,我個人是選週五的早上,最主要是交屋後會進入裝潢討論階段,剛好可以銜接六日約廠商來討論。

交屋的過程建議預留2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我自己是整天只排了交屋這個行程,時間上就很輕鬆不會太趕。

老樣子交屋也是要先把車停在安排好的位置,先到一樓的交屋中心報到。因為我們買的是預售屋,所以交屋的資料會統一由建商都代為處理到好在交到屋主手上。對於購屋新手來說非常非常的便利XD!

報到之後交屋中心的工作人員,會拿屋主這戶的「交屋包」跟一張「交屋確認清單」來逐一解說,交屋包的內容涵蓋了

  1. 土地所有權狀(正本)
  2. 建物所有權狀(正本)
  3. 過戶稅單收據(如:過戶規費、代書費、契稅、火險保單等)
  4. 各項交屋結算收據
  5. 房屋保固書(防水、無海砂屋那些…等)
  6. 取回本票
  7. 取回印鑑證明
  8. 附近設施表格
  9. 竹城補助獎學金
  10. 鑰匙、門卡、磁扣、eTag等(設備點交會用到)

最後竹城會送一份「茶葉」當作交屋禮!


二、申請環節

上述交屋包解說完之後隨即輪到目前竹城委託的物業管理人員來解說跟協助各種申請

  1. 自來水公司
  2. 台電申請
  3. 欣桃瓦斯申請
  4. 車牌登記
  5. 裝潢相關申請資訊提供

裝潢的部分有需要才會額外提供相關資訊

另外我必須要提一下竹城委託的這間物業管理有點問題…這部分等我寫裝潢篇的時候再來抱怨XD


三、設備點交

跟物業申請完各種入住需要的東西後,交屋中心則會派一個工作人員帶屋主進屋內開始進行設備點交,並且會拿出一張點交清單表格。

  1. 廚房設備點交
  2. 爐架、爐心點交
  3. 瓦斯爐電池
  4. 測試每個房間每把鑰匙可以正常使用
  5. 磁釦點交
  6. 對講機使用教學
  7. 大門電子鎖使用教學
  8. 最後的屋內清點
  9. 信箱鑰匙測試
  10. 有車位的話會去看車位

以上的內容都清點完畢後,會返回交屋中心確認剛剛的內容,就算是交屋完畢了!


四、交屋後心得

拿到鑰匙後就可以自由進出自己的屋子,雖然還是一間空屋,但已經是屬於自己的一個空間了!

這種心理上的變化,很難用言語跟文字來形容,買東西付錢拿到商品是在理所當然不過了,但這次拿到的商品是一間屋子,心中也浮現了各種情緒,有點高興、有點緊張、有點不知所措,當然也有點不可思議!

高興是終於擁有自己的一間小窩,房租是付給未來的自己。

緊張是緊鑼密鼓需要開始安排裝修,必須要在指定的時間前退租入住。

第一次擁有一個這麼超高單價的商品,真的有點不知所措XD。

在等待蓋房子的過程中都沒有買房子的感覺,非常不可思議的已經拿到房屋鑰匙了!

接下來就是非常繁忙的裝修期,畢竟牽扯原租屋處續租的問題,雖然已經跟房東談好過了合約以天數計算,但多一天就需要多800多元…..壓力也是非常大,因此近期更新部落格的頻率也是會暫緩。

對於不急著入住的人來說,這點時間是還好,但對於我這個租屋族來說,這兩年的租金也是去了3-40萬,當然預售屋的漲幅也許能彌補,不過我買房子是為了自己住,也沒有要賣的打算,所以租金的成本也是相當高的。


下次再問我買房的建議,我會建議有迫切入住需求的人要買成屋,不建議買預售屋。這些租金我拿去還房貸也比繼續繳房租來的好!

當然對有資金壓力的人來說,預售屋因為有分期付款的機制,也能降低買房的難度,讓需要房子的人有一個買房的機會!


五、結語

本篇文章是「購屋篇」的最後一章了,我用我的經驗分享來給正在找房子或準備買房的人你,希望能幫助到大家,也感謝您的收看。

先預告一下,下一篇會開啟「裝潢與家電」的篇章,最主要會分享我到底做了那些裝潢,這些裝潢的心路歷程,以及家電我怎麼選,選擇的過程都會記錄下來給大家參考。

以上就是本篇文章的所有內容了

有任何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討論!

※感謝您的收看,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Facebook留言回應

Related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