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心得」 This War of Mine 這是我的戰爭 通關心得

戰爭也許離感覺離我們很遠,但實際上在世界的某些國家邊境卻是天天在發生!或許生活在現代文明的世界中,根本無法想像戰爭的存在,但透過「This War of Mine 這是我的戰爭」這款遊戲,讓人深刻的體驗到戰爭下的人民多麼無助的生存!

今天我們要來聊聊由波蘭的遊戲公司「11 bit studios」在2014年發表的「This War of Mine 這是我的戰爭」這款遊戲!


一、前言

首先11 bit studios這間公司雖然都不是出什麼大型作品,但每一款遊戲都是走小眾且精緻的路線,近期比較有名的遊戲應該是2018年發行的「Frostpunk」,也是生存類型的遊戲,這款我雖然買了,但我還沒認真玩XD,有機會認真玩過一輪之後再回來寫心得QQ

附上遊戲公司的網站,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

https://www.11bitstudios.com/


二、遊戲介紹

This War of Mine 這款是2014年推出的,我自己是前幾年才買入,然後又放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拿出來認真玩XD!遊戲中讓人強烈的感受到無助與無奈的氛圍真的做得非常好。

這款遊戲的故事背景是依照1992年塞拉耶佛圍城戰役,此戰役總共持續了1,425天

遊戲通關劇本要存活約40天左右,無法想像真實的戰爭要在這種惡劣的環境存活4年之久!

遊戲中會有各種在戰爭下的幸存者可以選擇開局,每一個角色的技能、心理素質跟背包空間都不同,而且這遊戲沒有養成的概念,所以初期選完角色就是決定了開局難度!

有些角色心情波動比較大比較關心別人,有些角色就比較冷血只要自己能存活就好,這也完全反映了真實世界的人性,帶入感非常的強烈!


三、遊戲進行

這遊戲的目標非常簡單,就是想辦法存活到戰爭結束,但由於初期什麼都沒有,晚上又很容易被別人搶劫,因此初期的生存難度極大,只要剛開始節奏不對,非常容易在10天左右的時間就滅團!正確的抓到這遊戲的節奏存活超過20天,遊戲難度曲線就會大幅度下降,後期反而會覺得太簡單XD

因此初期在資源分配上顯得格外重要,包含到底要蓋多少個床?晚上由誰出去探索?白天由誰來工作,遇到突發狀況要派誰出去處理,都會造成遊戲是否順利。

基本上晚上一定要派一個背包空間最大的人去外探索,收集物資,回來建設家中的設備,但這款遊戲的本質條件就是要存活到戰爭結束,除非物資多到滿出來之外,不然不建議蓋你可能本次遊戲都不會用到設備!

如果本次遊戲中有心理素質非常高的人,則可以派他進入比較危險的地區把地圖中的人都先清過一輪,然後再讓背包空間最大的角色進入搜刮,這樣生存下來就會輕鬆許多!


四、遊玩過程建議

我自己在死了無數次之後得出了一些生存想法,假設你真的一直卡關,可以參考看看我的玩法!

生存基地

  1. 最簡單開局可以首選馬可,15格背包空間,搜刮物資最快速
  2. 一開始物資缺乏時床只要蓋(總人數-1張床)就好,比如說3個人,蓋兩張床
  3. 盡可能前兩天就把鐵橇、鐵鏟做出來
  4. 晚上配置為1個人外出探索、1個守衛、1個睡在床上
  5. 白天中午前2個人在床上睡覺、1個人做各種建設,中午後大家都會睡醒
  6. 飲食方面保持飢餓就好了,不用一直吃飽,顯示非常飢餓再吃一餐
  7. 熟食不會被搶,可以先煮好後放著,肚子餓先吃罐頭
  8. 金屬台升到二級就夠生存了
  9. 家中優先補破洞安裝安全門,降低被搶劫的機率
  10. 書本可以優先做成柴火
  11. 後期資源不缺乏的時候再做其他工作檯,依照搜刮來的原料數量來決定要做什麼工作台

外出探索

  1. 安全行的地圖,先讓跑步速度快的角色先循過一圈,看需要多少鋸子跟開鎖
  2. 有敵人的角色可以讓冷血的角色先殺過一輪
  3. 第二次造訪地圖時可以把所有物資先集中到最靠近地圖出口的搜索點
  4. 最後派團隊中背包空間最大的人去搜刮重要物資回來
  5. 物資最重要是食物跟醫療用品,再來是建材,最後是子彈、菸草、肥料等交易物資
  6. 偷東西會影響團隊士氣,但殺掉地圖上的人,就沒有偷東西的問題
  7. 殺佔領地圖的歹徒,團隊士氣就不受影響

交易

  1. 簡易藥品、菸草、酒可以換大量物資回來
  2. 團隊中有交易技能的人可以優先派去進行交易,可以換更多東西
  3. 中後期有多餘的資源可以生產酒、槍枝、火藥、菸草來交易
  4. 電子元件是稀有物品,非必要不要賣掉

小技巧

假設不幸探索時死亡,團隊會陷入超級低彌的狀態,這種狀態很容易崩潰然後滅團

人物死掉的瞬間可以快速強制結束遊戲,重新開始這一天!


五、結語

這款遊戲玩起來很真實,也很沉重,雖然整體遊戲時間不長,難度曲線是初期很難到->後期非常簡單,但初期的生存是一種讓人認識戰爭的殘酷過程,非常發人省思!

希望這世界未來永遠不要發生戰爭,願世界和平!

你也有玩這款遊戲嗎?一起留言討論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Facebook留言回應

Related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