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YAMAHA X-MAX 300 購車心得與開箱

今天來跟大家聊聊,我最近為了新家買的第一個超級大配備 X-MAX 300

此篇文章應該要被歸類在敗家心得文呢?還是居家文呢?

會這樣說主因也是,未來搬到龜山林口居住,有非常長的時間需要通勤上下班,我騎了16年的小白要繼續這樣日以繼夜的操練他,我真的是很擔心他隨時會顧路給我看,為了讓我的小白退役,幾經考量之後,決定入手黃牌大羊做未來的代步工具。


一、X-MAX的一些基本資訊

官方售價:225,000

長×寬×高(mm) :2185 ×775 × 1465

實際排氣量(c.c.):292cc

動力形式:水冷四行程單汽缸 4V

最大馬力:28ps/7,250rpm

最大扭力:3.0kg-m/5,750rpm

裝備重量(kg):179

油箱容量(公升):13


二、購買前的一些OS

1.駕照問題

首先要騎紅黃牌必須要先有「大型重型機車」的駕照,我因為大學時期對於重機也是有憧憬過一段時間,因此在大學年代就已經撥空去考了駕照,重機駕訓班騎的可是擋車XD,現在已經完全忘光光了,不過因為我是買大羊,還好沒這個問題XD


2.停車問題

首先我其實想買通勤大羊好幾年了,但紅黃牌目前在市區來說必定要先解決停車的問題,政府目前是規劃紅黃牌需比照汽車,但如果是百貨賣場等還是要依照各家的規定,原先我公司在東區核心那一帶,別說紅黃牌汽車了,根本連摩托車都沒不太好停的地方,自然而然的我也不會有想換車的慾望….但前一陣子公司搬家後,勘查了一下附近大小巷弄,確定有黃牌可以停的地方,就隨即決定入手!


3.保養問題

換大車有一個很大的考量點就是保養費用絕對比小車高,我平常小車的保養超級隨便….尤其我那台也操不壞(想換車很久了),最多就是花個油錢,除了幾年需要換個大東西之外,幾乎不太花錢,我自己就需要先有心理建設,換大羊的話需要花比較多的保養預算!


4.品牌及cc數

雖然這篇文章已經是我買了X-MAX 300一段時間後才寫的開箱文,不過當初在選車的時候也是苦惱我蠻長一段時間,畢竟黃牌大洋的級距是250cc以上~550cc以下,中間的選擇也是相當多的,最後決定X-MAX的關鍵還是科技感的外觀贏得我心,加上X-MAX擁有超級大車廂!


三、新車入荷

終於在上述的考量後購入了我人生中的二台摩托車,我從高中畢業到現在從來沒換過摩托車,這次換摩托車真的有種感動的感覺,我朋友這段期間都換了3台了!

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台車的兩大重點,上面有提到的第一點就是非常搶眼的外觀設計,這台車也獲得了2018年的紅點產品設計獎,近看每一個小細節都相當精美,在車廂方面可以收納兩頂安全帽之外還能放得下雨衣跟一些雜物,方便度大增阿,不僅出遊的時候伴手禮可以塞好塞滿,車上用品也幾乎都能夠不用帶下車,不用說逛個街還要帶著安全帽走之類的


四、換車後心得

目前新車到手已經騎了一千公里了,這邊來聊聊我對這台車的一些想法跟騎車感受。

1.動力部分

首先在動力的部分升級超級有感,油門很靈敏,輕輕催就能穩穩地騎出去,本來會擔心會不會大小車交換的時候不小心騎到禁行機車道或是忘記待轉之類的,但實際上是完全不會的,小車目前的狀況是油門需要催得相當用力車子才會出去XD 因為差異太大,所以完全不會搞混。

(離題了,繼續講動力部分)

在快速道路的情況下,車子也能夠很穩定的保持在80-100中間,催得不費力,在任何情況下需要超車也是動力隨傳隨到,體感上相當的舒適!


2.座墊的部分

這台車的坐墊非常大,大到我常常忘記要往後坐,小車騎得太習慣了XD,坐好坐滿的話非常舒適,當然長途騎乘的話還是會腰酸背痛,但是一般市區的狀況絕對能夠很舒適的騎乘,後座空間也是非常大,簡小飄坐上後,還有至少兩個拳頭以上的寬度空間。


3.通勤的部分

這台車被定義為都會型的重車不是沒有道理的,不僅車寬度跟長度只比一般的小車大一點,在市區騎車也相當靈活,尤其在台北市區南來北往又能走快速道路,等紅燈時也能夠鑽到前面,又能夠跟著汽車左轉,靈活又方便,這部分的騎乘體驗實在太棒XD,完全沒缺點


4.山路的部分

雖然我本身不是什麼飆仔,但山路中確實會感覺整台車偏軟,不過這點我比較不好給出多厲害的評論,畢竟進彎出彎這種除了對騎車路線要很熟之外,也要對車子的操控非常熟,我自己騎這段時間遇到的山路來看就單純覺得過彎有種危險感,因此也不太敢用太快的速度過彎XD


5.油耗的部分

本身還沒有特別紀錄跟小車的油耗差異,不過單以加92來說,平均油的單價就降低很多了,但騎到沒油的話加滿一次平均約200元上下,實際測試數據會在更新上來


6.車廂的部分

這台車的TOP.1大優點,不論是出門工作、旅遊、雙人、單人,車廂只能用大的不可思議來形容,旅行的騎乘過程中,完全能把行李放進車廂裡很輕鬆地騎乘


7.保養的部分

目前我購車的那間車廠提供的保養資訊是,500第一次保養、1000第二次保養,接下來是每2000公里保養一次,原廠則是設定是5000保養一次,不過我上網看有寫出來的心得跟評論是說5000公里保養機油被吃掉很多,車廠的技師也說台灣的氣候跟路況實在不建議撐到5000公里才保養,這部分我也還在觀察,未來等騎乘了幾次大保養後再來分享。


8.車價的部分

我是在2021年初的時候購車,現金價回饋1萬元,而且因為現金買車,車行還額外給了一些車用配備(後照鏡前移之類的),實際總金額大約20初萬(不包含保險稅金牌照稅燃料稅QQ)


9.缺點

上述形容了這麼多優點,那這台車有沒有缺點呢?當然是有的,這台車有一個蠻致命的缺點,就是會吃機油,但我有玩重車的朋友又跟我說,大車都會有吃機油問題,這點我需要再觀察看看,再來就是整台車因為設定為舒適取向,所以整台車的設計是偏軟的,轉彎的過程需要非常小心。提供給大家參考


五、結語

終於在2021年1月實踐了自己多年的大車夢想,除了升級大有感之外,真心覺得現在的白牌摩托車真的爆貴….動輒9萬10萬的,真的不如多加一點錢往上提升一個層級,至少不用待轉,又能騎快速道路,長途旅行時也能很輕鬆愜意,以上就是我對於X-MAX的分享,對於這台車有任何的建議跟想法,歡迎底下留言跟我分享!

Facebook留言回應

Related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