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O心得」入坑起源 相關名詞介紹與基本資訊

今天我們來聊聊樂高這檔事

首先跟大家說一下,大約今年一月底開始我掉進了樂高這個大坑XD,中間花了不少錢再逛樂高,買樂高,買著買著就領悟了一些購買心得!

想說要趁現在這個熱度,要好好的把這段心路歷程寫下來,幫自己做一個紀錄,假設你是新朋友要加入樂高這個大坑的人可以參考本篇文章!


一、前言入坑起源

首先跟大家說明一下,樂高一直以來就是大小朋友的玩具,但是我從小基本上家中是不買玩具給我QQ

小時候會去同學家玩樂高,而且同學也會很大方地借我幾台車跟幾個人偶回家玩,但小時候對樂高的記憶也就是僅此而已,長大後雖然樂高出了各式各樣的盒組載具人偶,但對於我來說那個吸引力一直都是非常低,但可能也是因為我本身對於收藏模型人偶等…這類型的事物比較不感興趣。


但今年在農曆年期間,我得知樂高在A13遠百的地方開了授權店,在朋友的號召下想說去踩個點,逛一下,也是各種驚嘆樂高近年來的盒組,最後在離開前想說要給自己帶一份紀念品,於是就給我老婆挑了70428傑克的沙灘越野車,我自己則是入手了42104賽道小卡車,像個小孩一樣,開心的回到家開始進行組裝,這一組下去就開啟了我樂高大坑之路XD

首先在樂高的組裝過程中幾乎每幾個步驟我就會驚呼「原來是這樣啊」的讚嘆,不得不說這跟我小時候玩的感覺完全不一樣,每一個步驟我都不由得開始欽佩樂高設計師的巧思,即使是像我這種年紀的大叔,也是如癡如醉的組裝著。

接下來的日子裡,幾乎每天都開始關注樂高資訊,每天都在思考下一個盒組要買哪一個,整個中毒很深的概念XD

這邊也來梳理一下,最近瘋狂找樂高資訊的內容


二、名詞:盒組(set)、人偶、散磚、MOC、第三方、Polybag

首先在樂高的各種討論群組中,應該都會看到類似的名詞,這些名詞都各有擁護者,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就是大家喜歡收藏的方式不同而已。

1.盒組(set)

盒組樂高最大宗也最邪惡的根源(誤XD),樂高在不同的線路上都有各自主題的盒組,每一個主題上都有大量的作品,每一年也都會推陳出新,荷包失血的源頭,而且買了A系列盒組後,又會覺得B系列盒組很棒,更可怕的是,本來沒興趣的C盒組,因為買了AB的關係,感覺C也要收藏一點,然後錢包就越來越扁,盒組就越來越多XD


2.人偶

樂高的人偶看似小小一隻,但動輒要上百元,這也是樂高人偶的魅力,樂高除了盒組內會附的人偶之外,最有名的就是火熱了好多年的人偶抽抽包,累積到目前為止人偶包的人偶已經推陳出新了上百隻,而且這上百隻當中,每一隻也都各具特色,在各代人偶包中還會出現相同家族系列的人偶!讓想要湊成一對或湊成一個家族的人為之瘋狂

回頭來說一下盒組中所附的人偶,這也是樂高的邪惡之處!比如說復仇者聯盟中,每一個盒組都搭配著不同人偶,對於想要收藏一套人偶的收藏家來說,就必須每一個盒組都要買才能湊齊,這是一個非常邪惡的坑XD。


3.散磚

散磚裡面有分幾種類型,首先樂高本身有一個盒組系列叫做CLASSIC,此系列的特色就是會有系統性的給予一堆散磚,小朋友可以用這盒組中提供的磚跟說明書做出很多造型,也可以利用盒組中的磚做各式各樣的自由創作,這也是樂高最好玩的地方,自由的創意才是最無價的寶藏。

第二種類型則是很多樂高店家會將盒組中的場景、載具、人偶拆開來賣,呈上述所說,人偶在樂高圈擁有高度的市場價值,非常多人願意花較高的金額,購買只能從盒組裡拿到的人偶,畢竟只買人偶還是比買一個盒組便宜很多,那其他的場景那些呢?

沒錯喔,就會有專門的廠商在賣場景跟載具,這樣購買的模式也會比買盒組便宜,就是各其所需啦!

第三種類型是二手磚,大部分的二手磚都是秤斤秤兩賣的,也有很多店家會提供二手磚池,二手磚就會出現品質問題,白色磚容易黃化,平面磚上面一堆刮痕,貼紙貼在磚上,如果是直接買一兩公斤的磚,品質上就完全是要靠運氣了。

當然也會有高機率在二手磚池發現稀有磚,比如說我上次在二手磚池發現賓士Logo的印刷磚,這顆就比較稀有,我也曾經挖到人偶拿的槍,如果單買的話一個也是5元起跳,這也是挖二手磚好玩的地方


4.MOC

My Own Creation我的創作簡稱MOC,創作型玩家可能比你想像中的多喔!嚴格來說,其實在樂高公司中研發盒組的設計師也是MOC的一種,基本上能進入丹麥樂高總公司當樂高設計師的人,年薪百萬都是基本籌碼XD,這可是MOC玩家的夢想呢(玩免錢的樂高概念XD)

先撇除樂高設計師這個職業,其實很多小朋友玩樂高也是就是在玩樂高的創造性,拿著小小的積木組出各種夢想,我自己也有在追一些MOC玩家的Youtube、IG…等,同樣是積木在他們手中可是能玩出各種神奇的變化阿(羨慕狀)

MOC玩家如果做到職業的話,比較普遍的大約就是出創作書或是當才藝班的老師,也可以把自己的創作放在IDEAS網站上,在網友票選下勝出的話,樂高公司則會幫玩家推出專屬的IDEAS盒組,只要賣出的盒組玩家可以拿到一定比例金額

除了官方的管道之外,也有一些網站是專門提供玩家上傳說明書後販賣給有興趣的網友來做組合,這些都是職業MOC玩家的選擇

提供幾個MOC相關的網址給大家參考參考

LEGO Ideas:https://ideas.lego.com/

Rebrickable:https://rebrickable.com/

MocsMarket:https://www.mocsmarket.com/


5.第三方

第三方樂高這件事情其實就是一個遊走在正版跟盜版的迴圈之間XD

其實積木這個東西,是已經沒有所謂的專利了,生產有凸點能組合的積木以法律上來說是沒有違法的,因此雨後春筍般的第三方可是到處都看的到呢!

森寶、樂翼、得高、潘洛斯、樂拼、博樂、宇星…等等,我自己對盜版的定義則是創意上、原創上的抄襲,這絕對是盜版需要抵制XD

但其實也有很多第三方的品牌是原創的說明書,這就不能說人家盜版了XD,而且其實很多MOC玩家會將自己的創作版權賣給第三方樂高,如果是有正常授權的,這當然是也是合法的。

不過一分錢一分貨,樂高賣的貴,除了原創性之外,樂高本身在積木的品質及公差上都做得非常好,這也是大家甘願掏錢買的原因XD


6.Polybag

在名詞的介紹最後一個項目,我要來介紹一下Polybag,Polybag的原意其實就是試吃(玩)包的概念,小小的一個塑膠袋,裡面包裝了可能是一些小零件,一個人偶搭配一個小場景,或是一個非常簡易的小載具,這迷你的小玩具可是有很大的魅力阿!某些特殊的人偶或是零件可能也只有出在Polybag上面,真的是超級邪惡的阿阿阿阿….(抱著錢包哭)


三、總結

經過上述的介紹後,是不是對樂高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了呢? 也歡迎大家在下面留言補充!

下篇的內容更著重於如何購買,怎麼購買的相關資訊喔

「LEGO樂高」購買心得與攻略 敗家心路歷程

本篇文章到這邊結束,我們下篇文章見!

Facebook留言回應

Related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