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心得」Fallout異塵餘生:庇護所Online 介紹與感想

今天來聊一下知名IP「Fallout異塵餘生」延伸出來的異塵餘生:庇護所Online這款手遊

首先,我自己本身是Fallout的腦粉XD 關於我對於異塵餘生的歷年心得可以獨立開一篇文章了(笑,因為名稱太長XD,接下來就用「 庇護所 Online」來代表這款遊戲

※OMG 又是你加維….

前言

有再追異塵餘生的玩家,肯定是知道早在2015年 Bethesda就推出了 Fallout Shelter但是截至目前為止還是全英文版的,當時雖然我英文超破,但還是有跟上那一波玩了一陣子,Fallout Shelter幾乎是純經營類遊戲,遊戲中玩家扮演的是避難所的「監管人」,需要將避難所打理好,維持資源的平衡,居民的滿意度…等等,嚴格來說算是放置小品遊戲

時間拉回2020年2月26日推出的「庇護所Online」這款則是由上述Fallout Shelter所延伸出來的作品,不同的是此款遊戲是由盛趣遊戲開發,因為是大陸的廠商開發,基本上就是全中文化的版本,不過更好的是,台灣地區是有繁體化的!

另外也從原本單純經營避難所的小品遊戲延伸出了組隊推圖、培養英雄、PVP競技場的現代化課金手遊!各式各樣的強化功能,如果是重課玩家,錢是一定有地方花
先撇除課金元素的話,我們先來看看這款遊戲到底有什麼功能呢?

※Fallout 4中非常忠心的狗肉夥伴

劇情

截至目前為止我玩到的劇情完全是照著第四代的腳本走的,起始地圖也是在庇護山丘,中間經過很有名的紅火箭維修站,再來到義勇軍的營地,然後我目前的進度是到劍橋廢墟,鋼鐵兄弟會的前哨站,照這樣的進度應該猜得出接下來可以到鑽石城、鐵路陣營跟學院陣營。

遊戲中的對話也大多都是跟著四代走,沒玩過異塵餘生本傳的玩家,有在看劇情的話應該是覺得挺新鮮的,但像我四代重玩了幾次,劇情大約都可以猜得出來要演什麼XD,未來會再觀察有沒有更多其他的額外劇情。


資源設施

庇護所有些建築會產出特定資源

  1. 電力 (建造資源)
  2. 食物 (英雄升級資源)
  3. 瓶蓋 (裝備升級資源)
  4. 水源 (專長升級資源)

上述的資源建築物最大可用三間合成一大間,最多可以有三位居民在裡面工作,居民的技能會影響資源的產出

這邊我要特別說一下,瓶蓋這個東西,在Fallout本傳內是通用貨幣,但是在Online中變成只是升級的一個資源,實際貨幣反而變成量子可樂跟舊世界鈔票…舊世界鈔票在本傳裡面只是垃圾XD

資源設施有個很大的特色是可以進行快轉,快轉後可以直接獲得資源Online版本中,可以免費快轉三次,但快轉有機率失敗,失敗的話設施會失火,必須要進行手動滅火,不然資源就無法生產。

※要失火了

※這個小設定算是Fallout Shelter的小趣味,而且在Fallout Shelter中設施會被地底怪物入侵,要是沒有配戴武器的居民是有機率死亡的Online版中似乎沒有這個設定


英雄居民

首先必須要說一件悲痛的事情,就是Online版本中幾乎把異塵餘生最著名的S.P.E.C.I.A.L.的設定用戰力值取代了…雖然在屬性顯示上面有出現這個資訊,但實際上已經沒有任何作用,英雄的能力皆由戰力值呈現,在大部分的戰鬥中也只看戰力值,這點真的覺得很可惜…

居民的稀有度分別有N、R、SR、SSR四種級別,每一種級別又分五個星等,這邊有個小地方我覺得要稱讚一下,就是在卡牌的原畫以及2D動態上面做的很精美,升級星等時原畫、Q版角色造型也會跟著改變,這部分的呈現比我預期的還要好!

另外在居民培養的部分跟其它手遊差不多,大致上分了下面幾種強化方式

  1. 專長 (這個是天生的,SSR的級別最多可以到三種專長)
  2. 裝備 (這個也是專有裝備,不能替換只能升級,資源角色可以不用升級)
  3. 工具 (主要是資源產出的效率,戰鬥角色可以不用升級)
  4. 配件 (如有湊成一套,則有加成效果)

再來每一個英雄居民都有相對應的團隊,只要整個隊伍中有相同團隊的英雄居民,則會獲得特殊屬性或攻擊加成

※謎之聲:要湊成同一團隊並不容易…更何況團隊大部分都是要針對特殊情況在用的(PVP之類的)


如何收集英雄居民?

收集英雄居民有幾種途徑,最快最方便的就是砸錢抽卡,但目前我已經執行3個10連抽,應該確定的是每10連抽中只會有一張完整的SR或SSR卡,其餘的都是給居民海報,居民海報必須要累計到一定的數量後才能招喚英雄,這點基本上也是做得跟其它課金手遊一模一樣…

總之想要居民不花錢只有一個途徑…就是「農」遊戲中有各種讓人農地方,可以經由這些農後獲得兌換居民海報。

※其實這一點就是我真的很不喜歡玩現代手遊的一個現象,大部分的角色培養手遊都脫離不了這個現象,但短時間之內應該也很難改變,畢竟對於一間遊戲公司來說,賣角色是最快的賺錢管道,這個以後有機會在專門寫一篇文章XD


戰鬥任務

任務來說大約分下面這幾種但是每一種大部分都是用戰力分勝負…當然角色的特殊能力、放招時機、隊伍搭配,這個是每一個人都不同,但是整個遊戲來說八成都是靠戰力輾壓,戰力數字有到,正常的關卡都可以推過,戰力數字則需要靠上述的強化再強化上去。

  1. 組隊推圖 (主線劇情)
  2. 勢力委託任務 (支線劇情)
  3. 廣播任務 (這邊的中配做得不錯,算是這遊戲的小特色)
  4. PVP競技場 (這就是打天階,沒什麼好說的= =)
  5. 模擬戰 (我其實不太懂為什麼要有模擬戰,而且是跟自己的隊伍打XD)

就戰鬥方面來說需要組5人一隊的方式推圖,基本搭配就是要有坦有補有DPS,這應該也是萬年不變組合,每一個英雄居民都有厲害的戰鬥專長,組隊上面需要留意一下,當然初期沒有角色的狀況下反正就是派稀有度最高的上場就對了+__+

戰場上英雄居民不能指定集火攻擊,另外再施放招式的時間點可以自動也可以手動,但是PVP競技場官方說為求公平,就是全自動!?我是不太能理解全自動哪裡公平了XD


地城關卡介紹

最後我特別介紹一下地城探索的部分,這部分是我給這款遊戲中最高評價的地方,地城內的房間探索是垂直上下的平面式探索,探索過程中會有一些隨機要素。

  1. 雷達探測 (可以先偷看想看的房間)
  2. 雜物箱子 (隨機三選一能力加成)
  3. 傳送裝置 (傳送至地城中的其他房間)
  4. 金色鑰匙 (開啟特定的房間或寶箱)
  5. 學者 (答對指定的三個問題可以獲得寶物)
  6. 繩索 (無視地形上下垂直切換房間)
  7. 醫療道具 (治療小隊傷害)
  8. 商人 (可以用量子可樂交換一些資源)
  9. 狀態傷害房間 (在此房間會持續受到傷害)

其中在Fallout中最有名的傷害狀態就是輻射,只要受到輻射傷害影響的角色,血量的最大上限值會降低,必須要靠「消輻寧」這項道具治療,因此探索地城中必須將這個狀態考慮進去,中太多輻射傷害卻不能治療時會影響戰鬥效率。


總結

首先這款遊戲實際上是做得比我想像中還要好的,小地方上面增加了很多細節,但回歸到遊戲營運面來看,到處都會看到課金點,對於一個Fallout的老玩家來說,看到其實時傷心的,畢竟四代剛推出時,也不過是2千台幣以內可以入手,但是轉成抽卡手遊的話,要砸下去的錢肯定是會遠遠超過那個數字,當然我並不是一位課金玩家,但遊戲要能營運下去就是需要玩家的支持

※這點我是不知道這款遊戲能撐多久,呵呵


我覺得如果你是老玩家,我是建議感受一下即可,畢竟這款並沒有新的劇情,也沒有像2015年 Fallout Shelter 這款的純經營要素,想要拿到喜歡的角色就是要花錢或花時間,不建議入坑


假設你是新玩家,沒有接觸過Fallout任何一個系列,我就蠻推薦可以下載來玩玩看,這是一款可以大略讓新玩家知道Fallout的避難所及四代發生的一些故事的遊戲。


假如你是課金玩家,這款也是各式各樣的升級需求,PVP戰鬥,戰力堆疊,錢絕對是有地方花XD,不用擔心沒有坑點!


最後附上我近期累積免費舊貨幣的抽卡影片,給大家參考

Facebook留言回應

Related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