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度假打工 人在澳洲飄,找工作心得

本篇文章要來跟大家聊聊,在澳洲打工的一些選擇跟我本身遇到的狀況

▼ 採草莓(第一次採只顧著排整齊拍照,完全沒有概念這是一場戰爭)
IMG_6463.jpg 

首先要跟大家名詞解釋,在澳洲有分黑工跟白工。
黑工:沒有幫勞工報稅與投保的工作,薪水通常都是拿現金。
白工:有合法幫勞工報稅投保的工作(要填稅號單),有保障最低時薪,薪水會扣稅,通常都用匯款的。

起初我剛到澳洲的時候完全聽不懂什麼是黑工跟白工,隨著在澳洲漂泊了一些時日之後才知道兩者的差別,大部分會出現黑工的職缺都是亞洲人的老闆,當然我也聽過法國餐廳是黑工或是OZ老闆很摳門的案例…一切都取決於雇主的良心(╯-╰)

我個人在澳洲這段時間因為受到各大貴人相助,大部份的工作都是被介紹進去的(*^__^*)

但是在接受到貴人相助之前,也是有遇過找工作的黑暗期,記得有一次在Brisbane翻華人報紙,邊走邊看工作職缺,還因此撞上類似路邊的小變電箱整個人翻了一大圈跌在地上….

當時真的有股衝動想直接去機場回台灣,當然還好沒這樣做,不然後續就沒有這麼多精彩的日子了。

你設定來澳洲的目標是什麼?有些人就是想來賺錢,有些人想來體驗生活,也有些人就是想待在城市。
我覺得設定好目標很重要,因為這也會影響到接下來你要找工作的方法。
我自己是邊走邊摸索下一步要怎麼走Q_Q

▼ 邦德堡背包客的聚餐


我這邊整理一些這段日子遇到、看到、聽到、做過的一些找工作的應對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參考

 
  1. 拿履歷掃店面、掃農場、掃工廠、掃飯店旅店
    └這個方法最傳統,也最直接,但是被打槍的機率最高…就是真的臉皮要有點厚,掃農場工廠最好是能夠有車,沒車很難錄取(公司不太可能會主動安排接送上下班)。
  2. 找當地華人報社的報紙,會有些工作資訊
    └這個方法也是比較傳統一點,但是比掃街來的輕鬆,但大致上都是華人老闆或華人工頭,就要看老闆良心了(當然不好的工作要勇於拒絕去上班)
  3. 找當地的Information centre(旅遊服務中心)
    └不得不說這個方法也是我很後期才知道的,每個有點小規模的城鎮都會有Information centre這邊當然不會主動提供工作,但是這邊的人通常非常的親切會引導你找到工作的方向!!(比方說會告訴你哪邊有農場),你可能會想說,找農場不就開車去找就好了,真是大錯特錯了…有些農場沒有人指路你永遠找不到入口@0@!
  4. 當地工作仲介所
    └某些特定的地區城鎮會有工作仲介所,大部分是免費的,但是好的仲介所通常要排隊等工作,不好的仲介所可能動作很慢,而且會提前叫你去等工作囧…(我看過我朋友一等一個月個過)
  5. 網路上的工作仲介所
    └網路上的仲介所,有收費也有不收費的,我沒辦法幫大家評斷到底收費好不好,但是有些真正好的職缺是掌握在這些人的手上,有本事的人可以不靠仲介找到,但還是很多人會選擇這方面的仲介。
  6. FB工作版、背包客棧
    └這邊的工作資訊真的最多,也非常的五花八門、琳瑯滿目、四通八達,運用了這麼多形容詞應該能知道,在這邊找工作容易但是陷阱也非常多,我只要問一個簡單的問題,真正的爽缺、好工作會無條件放上來跟大家分享嗎?當然缺工作的時候只能先求有再求好,這邊就是一個好選擇至少先有工作了,再來要注意就是這些地方的工作,有少部分黑心工頭,薪水可能已經夠低了,還遲發薪水、壓榨勞工(我自己有遇過)
    在這邊找工作就是需要貨比三家,雖然薪水可能少了點,但至少付出的勞力要能夠有所回報!!
  7. 朋友介紹
    └這個選項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是個廢話,能夠有朋友介紹的話幹嘛還來看這篇文章,但是在你剛到澳洲時你哪來的朋友呢?從抵達澳洲開始就應該認真的經營每一個短暫認識的背包客,每個背包客都有著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經歷,即使他不介紹工作給你,你認真的跟他們聊天,自然而然能從中間學到澳洲的生存之道,當你學習到了資訊,在跟其他背包客交換資訊,大家互相幫忙

▼ 新南威爾斯-boonoo禿頭岩國家公園


英文重要性Q&A

到底英文程度會不會影響你找工作呢?
說真的,我一開始剛到澳洲真的一句英文都不會說…在我離開澳洲時英文是有稍微進步一些,有努力的在要求自己要去跟人溝通、對話
英文重要嗎?
我肯定得跟你說,英文太重要了。
但是英文程度好,工作就好找嗎?
我肯定的跟你說,一樣不好找。
為什麼呢?
根據我的分析,在英語系國家英文好,但是能夠好到跟當地人一樣的程度嗎?(如果單是語言能力請當地人就好啦XD)
這就跟你在台灣不會要求一個老外中文說的超級溜一樣的道理。語言主要是加速雙方之間的溝通,最主要還是要看工作技能跟工作態度。

▼ 雪梨-藍點公園(準備跨年)


在來跟大家聊聊澳洲的給薪制度,大致上分兩種
以下有談到匯率的比值我統一用1:23來計算

1.計件制 – 論件計酬

在台灣的上班族大部份都是責任制(疑!?)

計件的工作,我聽過有些旅館的房務人員是計件的!?還有家事清潔員,在來最大宗的應該就是農場採果員,有些肉廠的刀手也有計件。
通常計件的工作可以激發一個人的無限潛能…如果你是耐力很好(耐力是要能夠長時間做同一件事情),並且衝勁十足的人,會比較適合計件制的工作。

2.計時制 – 上下班打卡

時薪的工作呢?其實大部分的工作都是時薪的工作,但是因為一小時10元(NT$230)跟一小時20元(NT$460)的工作,一整天8小時下來就會相差了80元(NT$1840)
通常工作辛苦程度是差不多的,這時薪水的落差就會造成心理的不平衡,舉我自己本身的案例來說

我第一份時薪的工作是17元(NT$391)
在來做白工工廠時薪的工作是21元(NT$483)
後來因為找不到工作就做了黑工時薪是13元(NT$299)

這樣看下來實際上工作的時數一樣,但每週領到的薪水就至少落差到300-400澳幣(NT$6900-9200) 長期下來損失的薪水就很可觀…

▼ 墨爾本-彩虹小屋


工作其實是百百種,要學會如何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當然很強運的人一整年都可以很順利
我個人是小小幸運的那種人,路上遇到很多人幫助,但這些小小的幸運也是我一路累積人脈過來的
跨出你心中的那一步,多與人交流(不論是哪個國家的人),再度假打工之路會有非常強大的幫助!

希望這篇能幫到還在飄泊中的旅人


更多澳洲心得

澳洲度假打工】一整年心得整理-2014

澳洲度假打工】出發前心態調整行李準備的心得


感謝大家都收看 如果覺得我文章寫得好
歡迎街口給我點打賞,讓我繼續創作更好的文章

Facebook留言回應

Related Posts

發表迴響